增长率排名行业第一!中原高速2023年净利润增长491%| 拆年报 读公司
大河财立方
2024-04-11 22:00:25
分红率达46.91%,每10股派发现金1.49元

【大河财立方 记者 王鑫】4月10日晚间,中原高速披露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03亿元,同比减少2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长491%,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

不仅净利润大幅增长,交通运输业作为中原高速的核心业务表现突出,毛利率为50.23%,较上年增加11.39个百分点。

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中原高速还将“提质增效重回报”落到实处,与股东共享公司稳定发展成果。截至2023年底,中原高速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8.51亿元,2023年,公司分红率超40%。

2023年净利润大增491%,核心业务表现突出

中原高速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03亿元,同比减少23.04%;归母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长491%;扣非后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638.47%。

在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高速公路企业中,中原高速净利润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

对于净利润大幅上升,中原高速表示,2022年,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跨地区人员与车辆流动大幅减少,省内外尤其是跨省客运、货运车辆、物流运输流量大幅下滑,民众出行意愿降低,高速公路整体车流量锐减。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逐渐恢复,客车车流量有所上升。

资料显示,中原高速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和建造服务收入。从具体业务来看,2023年中原高速交通运输业实现营收46.18亿元,房地产业实现营收2.07亿元,建造服务业实现营收7.77亿元。

交通运输业作为中原高速的核心业务,表现突出,不仅营收较上年增长27.12%,毛利率也较上年增加11.39个百分点。

经营向好,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原高速负债情况也持续改善。2023年末,中原高速负债总额352.97亿元,较上期末下降4.86%;资产负债率70.51%,较上期末下降4.0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500.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7.64 亿元。

在主业稳健的基础上,中原高速大力发展多元化项目,目前已形成了以高速公路经营为主,股权债权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保险、银行、路域经济开发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格局。

在提质增效方面,中原高速坚持高压稽核治逃,深入推进收费稽核工作,加大治逃堵漏查处力度,对逃费车辆实施三类“专项整治”,累计治理逃费车辆25.11万台次,挽回通行费0.32亿元。

整体来看,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质的核心资产、高效的管理团队、专业的发展理念、优秀的融资平台,是中原高速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分红率达46.91%,每10股派发现金1.49元

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强调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中原高速在稳健发展的同时,亦十分重视投资者回报,始终遵循回报股东的原则,制定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

自上市以来,中原高速持续每年进行现金红利分配。

2023年,中原高速持续加大分红力度,增强投资者回报,分红率达46.91%。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显示,中原高速拟以2023年末普通股总股本约22.47亿股为基数,以现金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49元(含税),本次派发红利总额约3.35亿元。截至2023年底,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8.51亿元。

2024年是是交通运输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元年。当前,交通运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货物运输量保持较快增长,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干线公路网络加密提质,智慧交通建设提质显效。

行业的持续向好也给中原高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展望2024年,中原高速有哪些发展规划?

对此,中原高速表示,2024年将从“管理端、资产端、资本端”协同发力,努力构建具有长远价值创造、占据优势地位、主辅协调发展的产业模式,充分释放业绩潜能,快速提升公司价值。

2024年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原高速将继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坚持发展壮大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踔厉奋发,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史健 | 审校:张翼鹏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