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郑州开讲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经济增长
大河财立方
2024-03-26 16:14:30
Thomas Sargent(托马斯·萨金特)为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

【大河财立方 记者 王灿 贾永标 实习生 鲁月明 通讯员 柴昊 文图】3月26日上午,托马斯·萨金特轻盈跃上演讲台开场,引得听众阵阵掌声。这位81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现身郑州,给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的讲座。

在萨金特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远长于四五十年。“人类如何做出决策?”“人类如何突破认知障碍?”托马斯·萨金特用Alpha Go、自己徒步的经过等举例阐释了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并发明新方法,深入讨论了人工智能在科学和商业中的应用。

萨金特进一步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为经济增长与发展提供引擎,以及数字货币与货币政策等话题。他还就打造面向全球的数字产业生态系统和自由贸易网络,借助AI技术进一步弥补信息差、降低贸易成本,实现规模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阐释。

“应该是我的年龄、发色更接近萨金特教授,所以由我来主持。”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授李小建主持下,托马斯·萨金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刘方等7位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经济增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诺贝尔奖获得者,听讲座不一定是为学到多少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许多新讯息,启发新思路,特别是对整个科学的感觉和思考的方向都有了很多新的感受。”一位从校外专程赶来听讲座的毕业生说。

据悉,Thomas Sargent(托马斯·萨金特)为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此次受“华贸金融大讲堂之诺奖中国行”活动邀请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专题学术报告,该活动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深圳市中瑞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报告会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会见了萨金特教授,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萨金特题写美好寄语,为师生送上良好祝愿。

责编:任浩鹏 | 审校:陈筱娟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