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驾照”要被扣分,12分扣完拉黑
大河财立方
2022-11-03 20:23:00
若用户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区、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会面临相应扣分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王宇 文 朱哲 摄影)骑共享单车也要有“驾照”?11月3日,哈啰出行发布消息称,近期,该公司在洛阳、开封、信阳等河南多个城市已上线共享两轮(单车)“驾照分”机制。新机制参考了普通的机动车驾照的12分制,当骑行用户的驾照分达到“优秀”时,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若用户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区、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会面临相应扣分,被扣至0分将被纳入黑名单。

据了解,哈啰是行业中率先推出驾照分机制的企业,该技术已于2020年年中落地执行。今年,该公司将“驾照分”引入了河南市场。其河南用户进入哈啰App,在“我的”找到“骑行驾照”,即可查看自己的骑行驾照分。在不同分值等级,用户会享受不同骑行待遇。比如,当用户“驾照分”达到“优秀”,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若用户被扣分至0分,将被纳入黑名单,无法使用共享单车。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终身封号。此外,“驾照分”还有恢复机制,一段时间内用户没有再次发生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则可以恢复驾照分,但失信用户除外。

哈啰出行两轮车使用“驾照分”权益对照表

哈啰是行业中唯一一家将驾照分系统标准化的公司。此次推出的全国驾照分2.0系统相比1.0系统有升级。全国驾照分1.0更关注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约束关系,像未锁车、破坏单车、私占单车等用户行为;而2.0新增了政府管理和社会责任等类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类型违规。

哈啰河南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啰骑行驾照分是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排查等方式,对用户的不文明用车行为进行综合判定。如扣分有误,可以通过线上客服申诉,平台会结合客观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