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规模居全国首位!河南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
大河财立方
2022-10-12 11:32:24
超过1万家企业参与或举办职业教育,重点培育了133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了4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朱娟 段伟朵)这些年,上职业院校的孩子越来越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河南省职业教育主要发生了哪些变化?10月12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陈垠亭介绍,十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发展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选择职业教育,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之路。河南职业教育这十年的变化,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即香、强、亮、畅。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香。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国家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河南以“每年一次会议、每年一个文件、每年投入100亿元”的力度,实施了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打造了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获得国务院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激励通报。企业青睐职业教育,超过1万家企业参与或举办职业教育,重点培育了133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了4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新局面。社会认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就业火爆,很多职业学校出现了“一位难求”,“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培养模式成为常态;全省高职新生报到率由十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高职在校生规模已占据全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强。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十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高职学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推动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中职办学质量和社会形象极大改善,实施了省级职业院校“双高工程”,6所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省级以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6个、技能名师工作室150个,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设职业教育专业点近万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我省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亮。开展集团化办学,成立了20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达到9个,打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百校万企结对发展行动”,对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加强职教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了“漯河食品”“长垣烹饪”“林州建工”“镇平玉雕”“平舆防水”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河南职教品牌。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了一批“大禹学院”“詹天佑学院”等境外办学品牌,提升了河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畅。推进各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获批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打破了我省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初步构建了贯穿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的现代职教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与各类教育渗透融通,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60万人次,创新弹性学习制度,100所高校举办学历继续教育,在学人数占高等教育学生数的30%。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着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落实“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教育系统每年开展技能培训200万人次,40万人参与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规模全国第一,使更多劳动者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责编:高帅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