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实验室:洛阳科技创新引领的“火箭兵” | 河洛观潮
大河财立方
2022-08-17 21:05:00
龙门实验室,或将成为洛阳科技创新引领的“火箭兵”

□ 席升阳 王琬玉

龙门实验室,或将成为洛阳科技创新引领的“火箭兵”。

一、龙门实验室:河南省科技创新的重要砝码

1.基于长远的河南省安排

2021年以来,我省已先后成立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三个省实验室。这三个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凝练了一批重大创新课题。其中,嵩山实验室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一体化内生保障方法,神农种业实验室首次建立了花生单染色体涂染技术体系。

图片

2022年3月22日,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3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13家中试基地作为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二梯队”集体揭牌,这是省委、省政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采取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深入。

龙门实验室由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牵头,河南省内18家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它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重大需求,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

2.龙门实验室:将成为引领河南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龙门实验室将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工作,贯通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关键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一体化产业链,构建“人才汇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全过程创新链,探索形成“双链”精准融合的科研新生态,旨在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图片

二、龙门实验室的高端亮相

1.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任主任

首任理事长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和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担任,副理事长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担任,理事由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和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组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严格遵循实验室的规章制度。

市委书记亲自挂帅,院士直接操刀,这在洛阳人眼里,可是前无先例。

2.五大研究方向,剑指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龙门实验室确定了五大研究方向,最终要实现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支撑河南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

第一,材料和装备制造数理问题,通过开展材料/部件/装备性能大数据分析和本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为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第二,材料创制与性能评价,重点研究材料形成热力学与动力学机制等,重点攻克新材料设计—制备—评价一体化关键技术,解决高端装备材料技术问题。

第三,基础件性能仿真与摩擦学设计,着力开展轴承、齿轮、连接器等关键基础件的载荷谱获取及等效利用方法研究,全面满足矿山装备、农机装备、掘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电力装备等领域对基础件的需求。

第四,大规模多智能体协同控制,重点研究多智能体协同优化与实时交互认知、装备集群深度感知与网联等核心技术,构建装备智造人机协同智能驱动平台。

第五,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及优化,重点开展智能网联驾驶、混合能源传动变换及控制方法、复杂异构环境感知等先进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现有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水平,开展智能电动汽车与智能农机装备研制,助力河南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3.光荣使命: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

到2035年,龙门实验室计划建成国家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创新大平台,研发人员规模达到3000人,解决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基础核心问题,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承担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国家重要战略任务,成为国家实验室体系的一部分。

龙门实验室的长期目标是建成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能够支撑万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洛阳市乃至河南省的标志性创新平台。

三、近水楼台:龙门实验室对洛阳未来的主要担当

1.有力支撑洛阳科技创新规划的实现

《洛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提出了下列目标。

到2025年,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市财政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合同成交额“五个指标翻番”,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活动、重点产业集群中试基地或产业研究院“三个全覆盖”,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科技研发机制。以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为牵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引擎。

到2035年,洛阳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凸显,成为国家创新区域布局的关键节点、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极。

为上述目标的达成,龙门实验室于建设之初先启动6个科研项目,又从成员单位中遴选出22个在研项目,纳入到实验室科技创新体系当中。

龙门实验室把洛阳打造成为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带动河南省创新发展为己任。

2.把洛阳锻造成为中国制造业最强‘关节’

洛阳的制造业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重心需由基础原材料和配件工业向高精尖的整机工业转换。

以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的龙门实验室,就是要通过新材料领域的研究,为制造业打造更强关节。正如龙门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原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所说“新的平台集聚起全省新材料和智能装备方面的精英力量,将像鲤鱼一样,努力向上、跃过龙门,创造出一批世界一流成果,锻造中国制造业最强‘关节’,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支撑河南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结束语:

洛阳文旅的标志是“龙门”。不敢想象,洛阳制造业的未来标志也定格于“龙门”。

跃龙门不仅需要积蓄硬核力量,也需要大尺度的宣扬。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