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强化协同效应,中原高速多措并举做好抗疫保通工作
大河财立方
2022-05-06 20:15:00
在疫情管控条件下,河南省内的高速公路如何保障通畅运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近期,郑州、许昌、商丘、平顶山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疫情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尤为重要。

高速公路承担着物资运输的重要任务,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在疫情管控条件下,河南省内的高速公路如何保障通畅运行?

5月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高速)获悉,中原高速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在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及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道路保通、服务保障等工作,为公司生产经营平稳有序、道路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在通行管理方面,中原高速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收费站安全保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收费站现场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好地方政府、防疫、交警等部门防疫检测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保障各类特情车辆快速处置、快速通行,开辟“疫情运输专用通道”,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做好运输民生、防疫、应急物资车辆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备足各类票据、零钱,提前做好收费站标志标牌等设备归位工作,保持ETC车道通行顺畅。

路产保通方面,中原高速加大道路巡逻力度,人工巡逻、电子巡逻不间断,对事故多发点、危险路段和易堵路段进行重点监测,妥善处置道口拥堵、事故处置等工作,引导车辆安全、有序、快速通过收费站区。

在重点路段设置固定值守岗、轮巡值守岗、管控分流点等,根据主线车流量情况随时管控流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强化路警联合,做好与高速交警、清障救援单位的协调配合工作。发生交通事故时,做到快出警、快施救、快处置、快疏通,全力降低交通事故对道路通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养护管理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加强路养联合巡查力度,有效形成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通知日常养护单位,消除路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机电运维方面,强化交通管制信息提示措施,通过情报板、短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及收费站交通管制信息,引导出行司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不间断轮循收费站广场、互通路段、隧道出入口以及各站匝道与主线交界处等区域视频图像。

中原高速还强化协同指挥,织密监控分中心、路产大队、收费站三方联动网络,强化与气象、交警等部门的外部联系,发现车流量过大时立即通知收费站、路产值班室、高速交警等相关部门,实现多方联合全力疏导车辆,充分发挥各单位之间的联勤联动机制,齐心协力打好保通保畅攻坚战。

责编: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