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同增47.2%,建业新生活独辟蹊径掘金“新蓝海”
大河财立方
2021-08-14 10:32:57
建业新生活掘金“新蓝海”的秘籍是什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8月12日晚间,建业新生活披露2021年度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建业新生活营业收入为1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7.4%;期内净利润为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3.3%。

核心数据大增背后,凸显了建业新生活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这一精准定位带来的发展动能。在细分领域方面,在管面积与合约面积都保持了同比增长,这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了建业新生活的内在实力。

眼下随着本地生活赛道的蓬勃扩容,公司旗下“建业+”大服务体系也迎来快速发展,仅仅两年该平台注册人数就将达到近500万。这不禁让人感到好奇,和平常的物管公司不同,建业新生活掘金“新蓝海”的秘籍是什么?

上半年净利润2.7亿,同比增长43.3%

建业新生活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建业新生活实现收入15.63亿元,同比增47.4%;期内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43.3%;归属股东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41.5%。

具体到业务布局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建业新生活的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覆盖河南全境;在管面积与合约面积分别较2020年12月31日增长14.9%及11.8%,达到1.15亿平方米及2.08亿平方米。

几组核心数据的增长,充分反映了建业新生活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正逐步发挥既有优势,不断向上攀登。

建业新生活半年报亦披露,业绩收益增长主要来源于集团的总在管面积,由2020年6月30日的70.1百万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6月30日的115.0百万平方米,导致物业管理收入增加;另外,社区增值服务的业务同比增长77.6%,导致增值服务收入增加。

此外,建业新生活的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覆盖河南省全省18个省辖市(以及102个县级城市中的100个县级城市)及河南省外(包含陕西省、山西省、河北省、安徽省、湖北省、新疆及海南7省),且公司服务586项物业中逾180万名业主及住户。这也为建业新生活继续向业主生活空间下沉打下了基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建业旅游业务开展顺利,随着“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这种现象级的作品问世,预计将对建业大食堂、建业商业等相关板块起到带动作用。

建业新生活独辟蹊径掘金“新蓝海”赛道

2016年,建业新生活服务公司注册成立,建业将旗下与客户服务相关的板块都注入这家新公司中,酒店服务、物业服务、定制旅游、科技等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板块,因为“客户”这一“逻辑核心”而紧紧连在了一起。

当时外界对建业新生活的理解仍然停留在物业公司层面,而随着定位愈发明晰,建业新生活管理的物业种类逐渐丰富,包括住宅物业、商场、文化旅游综合体、商业用公寓、办公楼、学校、医院、城市服务、厂房及政府机关物业。这也为承载“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重任的建业新生活打下了基础。

“当地产行业走到一定的阶段之后,新生活公司承载了与客户发生密切联系的战略定位,也承担了建业转型发展的幸福体系搭建任务。”建业一位负责人认为,在建业二十多年品牌信任的基础上,建业新生活公司通过“建业+”服务体系的运营,使建业可以根据需求画像实现对服务的柔性定制,也能通过从C端需求到B端生产逆向思维赋能地产主业。

最为典型的例子便是建业+平台。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建业+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471万。用户迅速增长的背后,正是对建业品牌知名度的认可,而建业新生活同样凭借客户规模、资源优势以及完备的O2O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建了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的服务生态系统,初步具备了全方位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的能力。

也正是这样,外界有声音认为,建业+是本地生活服务赛道上的一个异类。无论从基本的构建理念,还是发展战略方向,或资源与供应链、产品与服务抓手、用户对象等维度看都是这样,而其另类的表现正源于其背后不同的企业文化与策略选择。

多家券商持续看好建业新生活成长

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独特性,建业新生活自上市以来就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越来越多的机构及投资人看到了其背后的潜力。

国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建业新生活上半年新增在管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累计达1.1亿平方米,约48%来自第三方。上半年第三方拓展的合约面积表现较为强劲,管理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公司的物业管理项目覆盖河南省全部18个省辖市,项目的高密度覆盖使得公司能够基于物管服务链接更多生活服务资源,打造共享服务中心,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及品牌溢价能力。公司价值低估明显,维持“买入”评级。

建银国际在研报中表示,7月2日至9日,建业新生活某些管理层成员以7.25港元的价格增持了58万股股票。7月12日,针对35名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开始采用,建银国际认为,这显示了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预计业绩增长、管理层增持和股权激励计划将共同催生公司蜕变,维持其“跑赢大市”评级及13港元的目标价。

不难发现,诚如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建业新生活上市仪式上所说的那样:在发展中,建业又一次抓住历史机遇,在物业管理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建业新生活坚持用户至上的理念,通过科技赋能等方式,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随着建业集团大中原战略的持续扩张,建业新生活未来也有望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