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育装备加载“智慧”,万件“黑科技”亮相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
大河财立方
2021-05-14 22:15:00
教育装备是现代化教育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动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文 朱哲 摄影)5月14日,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支持,河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郑州汇卓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河南省国茂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联想集团独家冠名。

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王德如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赵宪志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致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发表讲话,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王德如主任主持开幕式。

经过3年的培育,该博览会已成为我国颇具影响力的教育盛会,本届博览会吸引了逾300家参展企业参加,联想、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携近万件展品,全面展示各学龄阶段所需的教育装备与服务。

国内教育界大咖云集,共话现代教育装备革新

教育装备是现代化教育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直接动力。

当日上午,来自河南、广东、山东、重庆等十余个省市的教育界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出席本次博览会。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42万所,教育人口2873万人,教职工184万人,均占全国9%左右。“我们用占全国5%左右的教育经费支撑了全国近10%的教育人口。教育事业应变局、开新局,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张传广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此次教育装备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一批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落实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教育装备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在致辞中认为,相较于前两届,本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办展规模宏大,展会内容丰富,以“新技术、新装备、新机遇、新发展”目标为引领,充分发挥聚合作用,搭建了一个产品、技术、成果展示、交流的区域性平台,全面展现河南教育装备行业的发展成就,获得了良好的展会品牌影响力。“希望本届博览会在服务品质、参与性、交互性等方面有更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好展会的风向标杆及示范引领作用。”夏国明说。

据悉,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310家,展示面积3.3万平方米,展位1800个,展品近万件。相比往届,参展商增长近百家,展位增长500个,展出面积增长36%,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与往届相比都再创新高。

联想、华为、立达信、利生、捷能通、科大讯飞、华文众合、希沃、鸿合、文香、云蝶、奥威亚等一些在本领域具有行业技术领先优势的企业纷纷参与本届博览会,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教育装备产品及服务。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为期3天,将持续至5月16日。

教学场景融入智慧装备,帮助教育实现“千人千面”精准画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相较于以往,如今的教学装备更具智慧化与场景化。

“以前我们的黑板都是粉笔书写,老师容易‘吃’粉笔灰,如今的黑板都采用无尘粉笔,此外还可以‘变身’为视频播放器与视频录制器。”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他们的智慧黑板。

“未来的教育装备,应该是集合‘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下一代学习空间。”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智慧教育总经理金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联想集团已经通过智慧黑板、智慧互动到智能考务终端等七大应用场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享受新型教学和教研方式。

科大讯飞河南大区教育客户群总监钟凯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代教育装备一定程度上能改善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他以科大讯飞推出的系列智慧教育产品为例,该公司研发的区域教育云平台通过应用系统有效整合、持续性建设、数据积累,实现区域与学校一体化建设,帮助区域内师资力量不均衡的学校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外,智慧教育装备通过记录分析与大数据,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和最优学习区,给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个性化学情画像,实现学生课后作业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钟凯为记者描述了未来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的场景。

事实上,上述教学情景只是各种教学黑科技的一个缩影——各种精妙的教学设备,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各种物理原理,提高学习兴趣;投影设备将字帖放大成正常比例,学生可直接在桌面临摹,更好地掌握书法精髓······

一名参展的骨干教师刘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以往的教育装备,如今的教学场景更趋向于沉浸式、量化教学,帮助学生完成从题海战术到精准学习的转变。”他希望未来有更多更好的教育装备,能够真正运用到教育中。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