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中原城市群发展壮大的关键 | 专家连麦读报告
大河财立方
2021-03-05 15:38:00
河南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在做客直播间时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历史机遇,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上持续发力,促进各个城市加快发展步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新浪微博推出“专家连麦读报告”视频直播,邀请14名来自北京、上海和河南的知名经济专家第一时间解读报告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原城市群和都市圈该如何发展壮大?河南区域经济如何抢抓双循环发展机遇,实现优化升级?

提高城市群资源配置效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这是对中国城镇化工作节奏的总体把握,也是对2021年城镇化工作的统筹安排。”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在做客直播间时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历史机遇,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上持续发力,促进各个城市加快发展步伐。

张占仓认为,特别是要加强中原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的城铁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5G基站等建设,使中原城市群之间相互联系更加便利,提高整个城市群的资源配置效率,为各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和信息服务保障。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河南也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提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并打造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

张占仓表示,河南要加快完善都市圈的都市功能,尤其是都市圈内部交通系统、物流系统、信息系统、创新系统、休闲系统、医保系统、养老系统等功能建设,让都市圈真正拥有更好的服务都市人民的功能,为工作生活在都市圈的百姓畅享美好的都市生活提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张占仓表示,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

2020年,郑州市已经开始了城市更新行动,对城市主要街道以及景观进行改造,进行人车分离改造,城市供水管道进行高质量的更换,都对城市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也受到了百姓的普遍好评。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各个城市都要做好规划,有计划地对所在城市进行系统化更新,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为城市居民享受美好生活创造条件,同时也拉动经济发展。”张占仓说。

四点建议优化河南区域经济布局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优化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张占仓提出四点发展建议:

第一,河南农业地位突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粮食等农产品供给,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为全国乡村振兴做出中部地区的特殊贡献。

第二,中部各省是全国重工业基地,在重工业转型升级中要积极作为,为国家重工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方面要加强创新驱动,研发更多居全国或全球领先的产品,形成更多的制造业新增长点,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

第三,中部地区人口密集,城市密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潜力巨大,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以内需增加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在融入国际大循环中也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规模。

第四,中部地区各个城市群与都市圈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提升地位,在城市更新中做大文章,既拉动内需,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一举多得。

“总体上看,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把‘中部兴,则国家兴’落到实处。”张占仓说。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