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牵小象:豫商文化温暖传承进行时
大河财立方
2020-08-07 22:18:00
万峰林布依族长桌宴上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三千年前,“兼容并蓄、勤俭内敛、重德尚义、商道济世”的商业文化内涵发轫于中原大地。如今,这种文明正在以一种“柔软”的方式继续传承。

2019年12月14日,“出彩河南接力中原”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彼时,来自河南的两代民营企业家温暖同台,像河南省非公有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标志“大象牵小象”那样,这场峰会向外界展示了中原企业家的“薪火传承”。

半年后的今天,在美丽的黔西——贵州万峰林,去年还是“小象”的青年企业家化身“大象”,牵起孩童的手,在传播“爱”的力量的同时,播撒“家文化”的温馨。

8月5日,万峰林布依族长桌宴上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南,由一群“大朋友”和“小朋友”组成。换上布依族特色服装后,他们和当地人一同跳起了“竹竿舞”,篝火晚宴背后,洋溢着家庭团聚的幸福。

次日一早,一行人来到下纳灰布依寨三语小学,见到了他们的新朋友。来自中原的孩童们也为新朋友带去了礼物,在这里,他们感受到分享的意义以及奉献的价值。当乡村和城市的童年碰撞在一起,温暖就成了唯一的主题。

在外人眼里,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早已被贴上或多或少的标签:是青年企业家,是企业掌舵人,或者是中原商界的生力军。但在这里,一切外在的标签都被撕下,他们牵起孩子的手,只想扮演好“父母”这纯粹而又伟大的角色。

言传身教是教育的核心命题。在景色优美的万峰林,孩子们除了与自然相处,还陆续感受到染坊、农田以及食物的魅力。当地人说,每一口染缸都是有生命的,由最适合的人来搅动它,才能得到最美的结局。而对于小朋友而言,和父母一起去劳作,得到的成果才最有意义。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对于孩子们而言,或许染布、采摘新鲜果蔬、撑船、创意航拍等活动都具有一定难度,但他们却能在五天的体验中意识到:人生的乐趣来自挑战,有所付出才有所收获。

这样一趟充满乐趣但并不轻松的旅程,背后恰恰隐含着豫商精神的新派传承。有史书记载,古代豫商生活极为俭朴,薄食、忍欲、节衣,但却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其中富有爱国精神、乐于助人等都是鲜明的特色。

诚如高树印博士所言:在现代商场上,商人与商人之间角逐的不仅是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包括智、勇、仁、强等在内的整个商业文化。深入挖掘和传承深厚的中原商业文化资源,会成为新豫商参与市场竞争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不竭的动力源泉。

在万峰林,不一样的“大象牵小象”活动,延续一样的温暖和希冀。

【新闻延展】

2019年岁末,企业家的行程变得紧凑起来,不少知名企业家尤甚。刚刚出现在2019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现场的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次日又出现在中原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这一次他们为传承与创新而来。

作为河南省非公企业联的导师,陈泽民于2018年10月18日见证了联合会的成立,并同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一起为联合会揭牌。当时他曾感慨,民营企业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了企业发展的未来,关系到企业的“薪火传承”。

一年后再次出现在联合会会员大会上,陈泽民显得十分高兴,他说联合会的标志特别具有意义,大象牵小象的寓意温暖而又充满力量,过去一年联合会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说明河南企业已经走上了健康的传承之路,他温情勉励青年企业家们要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逆势而上将企业带向新的辉煌。

责编: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