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来栖,老工业基地安阳升级蝶变 | 六稳六保看河南
大河财立方
2020-07-29 09:42:00
积跬步,成千里,古都安阳正蝶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晨媛/图)七朝古都、工业重镇、豫北门户,安阳历来有诸多标签,彰显这座古都的文化底蕴、经济基础与区位魅力。如今,安阳成了一棵“梧桐树”,不仅引来了海上“金凤凰”,还引来了不远万里前来学艺的非洲小伙儿。

作为河南省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安阳市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提高,为企业插上“创新”的翅膀,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愈加彰显魅力安阳。

7月20日~21日,“‘六稳’‘六保’看河南”主题采访团走进古都安阳,近距离感受这座传统重工业城市的升级蝶变,探寻“引凤来栖”的秘诀究竟是啥?

一个“小铁匠”引来海上“金凤凰”

7月20日上午,安阳高新区的阳光一点不吝啬,带着北方特有的燥热射向大地,花儿、草儿、人儿似乎都染上了一丝倦怠。

但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合力)正在工作的车间,让人的精神蓦然一震:四条长长的生产线并排而设,一盘盘钢筋通过自动上料机“走”上生产线,通过轧制、热处理等工序,一条条明光锃亮的高强带肋钢筋吐丝成型,经过集卷整形后,在成品输送通道上流转入库。不见传统钢铁高炉车间的火气,也没有呛鼻的煤烟,车间清洁无声。

但你能想象,它的前身曾是一个铁匠铺吗?

1989年,改革开放的大潮风起云涌。翟家铁匠铺的第四代传人翟文也“动了心”,劝说父亲将家里的铁匠铺升级为“小轧钢”。2005年,翟文和弟弟一起创建安阳合力,生产冷轧带肋钢筋。但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扩大,钢筋不仅要有强度,更要有延性。经过一系列探索,2007年,一条全新的冷轧带肋钢筋生产线在安阳合力诞生;到了2014年年底,第六代生产线已成为世界上冷轧速度最快的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线,属国内首创。

“这一新技术为清洁生产,且钢材节材率达到20%,相当于同一座建筑,同强度等量代换,以前要用1000吨钢材,现在只用800吨。”复星合力总经理陈伟说,钢筋的延性也同步提升,100米的普通钢筋拉到102米就断了,但复星合力生产的带肋钢筋可以拉伸到105米,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世界性难题。

正是因为这一研发成果,2017年,安阳合力成功引来上海复星集团的目光。双方经过14轮的协商顺利牵手,于2018年更名为复星合力,开启新一轮蝶变。

“复星集团入股之后,不仅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复星合力在股权结构、管理模式、销售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质变,生产效益明显提升。”安阳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薛建军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复星合力的缴税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倍之多。

目前,复星合力正准备在安阳建设一个产能400万吨的产业基地,预计年销售收入在150亿元~180亿元之间。未来将以安阳为总部,建设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华南、东北等地区及东南亚基地,力争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产能突破3000万吨,并进击资本市场,登陆主板上市。

非洲小伙儿不远万里来“学艺”

距离复星合力仅半小时车程的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丰航空),走的则是另外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7月21日上午,古都安阳继续释放热情。全丰航空的培训场地上,有三架不同型号的无人机正在试飞,为下方绿油油的麦苗喷洒药剂。场地旁边,一溜儿的黄色面孔试飞员中,黑皮肤、大墨镜、黑衬衣、金项链,看起来随时要来段rap的王俊(中文名)格外引人注目。

王俊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他来自赤道附近的非洲多哥共和国,今年33岁,英文名叫Fabrice。在网络上看到了全丰航空无人机的宣传,非常感兴趣。经过了解与沟通,来到河南学习无人机植保技术。他希望能够用学到的技术,结合非洲的实际情况,帮助非洲当地的农民减少劳动强度并提升农作物产量。

在全丰航空,像王俊这样的国际友人其实并不罕见。

全丰航空旗下的安阳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陈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校已经累计培训了超过3万名植保无人机飞手,当下像王俊这样来自其他国家的学员就有七八位,希望在学成之后将技术带回自己的国家。

地处豫北内陆,全丰航空究竟啥来头?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丰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揭开了这一谜底。

成立于1997年的全丰公司,原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区属企业,生产普通农药。2012年,安阳开始发展航空经济,他们也敏锐地捕捉到中国农业全程机械化的风向,成立了全丰航空,研发探索将航模无人机改造成植保作业工具。借着安阳大力发展通航产业的东风,全丰公司顺利实现转型,从传统农药公司跨界升级为全国无人机植保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共获得农用无人机国家专利100余项,植保无人机年产能达到8000架,累计作业达到3亿亩次。

不仅如此,全丰公司还打造了专业植保服务平台——标普农业,建立起一个基于植保飞防的全程解决方案,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的华丽转型。

传统老工业基地蓄势转型

不论是复星合力的引凤来栖,还是安阳全丰的自身蝶变,都只是安阳企业近年来向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小小缩影。

多年以来,钢铁煤化产业就像安阳的一张名片被全国所熟知,安阳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与钢铁煤化企业的发展情况画上了直接的关联符号。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传统重工业这条老路子显然行不通。作为河南省老工业基地的安阳开始谋求转型。

“小河有水大河满,放水养鱼鱼水长。”在这其中,良好的培育沃土成为关键,让各类市场主体能在转型升级中“如鱼得水”。

“五六年前,安阳合力因为大量的科技投入,流动资金十分紧缺,差一点坚持不下去,我们就通过土地再抵押的方式,给安阳合力提供了一笔资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顺利渡过了难关。”薛建军说。

事实上,自入驻安阳高新区以来,复星合力就成了“香饽饽”。管委会和各部门针对性地送政策、送优惠、送资金,帮助其顺利孵化。在其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项目被定位为精品钢及深加工项目之后,管委会更是专门成立项目服务指挥部,从平整土地到各种手续办理,再到厂房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又成立全国布点、产品推广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在向全国进行布点和产品推广。

在这背后,是安阳市委、市政府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翼”,高起点谋划,高位推进。

从2017年开始,安阳市每年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都将重点聚焦到转型发展,并明确提出积极改造钢铁、煤焦化等传统产业,努力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制造等新兴产业,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提供支撑;2018年,又高起点谋划培育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深入推动钢铁、煤化工、装备制造、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新业态、积蓄新动能、打造新亮点。

而另一翼,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提升已锁定了通航、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制造三大领域,并把位于城区东部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当做三大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开启全方位招商。目前,比亚迪、陕汽、哈工大机器人、盘锦中澳等知名企业和组织的一大批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已相继落地。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安阳仍然咬定“转型升级”的目标不放松,在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多策并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经济运行。221个工业项目顺利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安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居全省第6位。战略新兴产业开始逐渐显现活力,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0.3%,其中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分别增长13.1%、26%、12.9%、16%。

积跬步,成千里,古都安阳正蝶变。

责编:徐一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相关推荐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