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同城配送业务,跑男骑士助力城市“重启”丨疫路向春

大河财立方

2020-02-27 21:11:50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热了同城配送业务,也让平日里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跑腿骑士们进入公众的关注列表。在抗击疫情期间,UU跑腿平台上代买生鲜类订单大幅增加;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70%;微信小程序超市业态访问人数同比增长115%,生鲜果蔬业态同比增长168%……

上述数据,都是一线城市穿梭者,在助力他们工作的城市早日“重启”的证据。2月27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了郑州多个同城配送平台的跑腿骑士,试图还原同城配送一线员工第一视角下的郑州,如何一步步走向“重启”。

丨疫情期间外卖单少了,生鲜代送、代买单多了

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预防疫情人人有责。无论是宅家防疫的居民,还是穿梭在城市中的跑腿骑士,他们都在为战“疫”努力。

微信截图_20200227221129

疫情期间坚持配送的UU跑腿跑男

今年33岁的UU跑腿跑男马师傅,这个春节一直没有回开封老家,而是留在郑州继续接跑腿单。“原本打算正月十五过后,躲过春运出行高峰再回家看看,结果因为疫情,到现在还没回去。”当然,本次疫情的影响,并不只是让马师傅回家的愿望泡汤,还导致了他配送订单的变化。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平台上代买订单逐渐多了起来。在疫情初期,代买口罩、感冒药的订单剧增,随后也陆续接到很多代买生鲜蔬菜的订单。但是,写字楼的代送订单与平时比减少了一些。”马师傅说,因为疫情,过年期间,市民下单最多的是口罩等防护用品,而随着各个小区开始限制家庭外出频次、时段和外出人员,平台上代买生鲜等日用品的订单多了起来。

马师傅称,之所以疫情初期他接到的代买订单增多,一方面是由于市民都宅家防疫,减少外出活动,代买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当时许多跑男因防疫要求,无法回归工作岗位。据了解,疫情期间UU跑腿跑男还承担了诸如海底捞等火锅餐饮店的部分外卖配送业务。

达达快送骑士疫情期间坚持配送

图为达达快送骑士疫情期间坚持配送

达达快送骑士熊师傅也在疫情期间坚守在郑州。“这段时间主要配送沃尔玛、永辉超市、世纪联华等大型超市的订单,以及部分菜市场的送菜订单。”熊师傅表示,达达快送虽然也有外卖送餐,但是外卖订单并不多。

熊师傅的说法得到了京东到家大数据的支撑。在抗击疫情期间,该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70%。除夕至大年初九,粮油副食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了740%,肉品同比增长了710%,休闲食品增长了530%,蔬菜增长了440%,水果增长了380%。

与UU跑腿和达达快送两平台所遇到的情况不同,由于餐饮业在这次疫情期间遭受重创,在大规模复工前,郑州街头的餐饮门店大多按照政策要求暂时歇业。美团外卖的吕师傅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他每天能接到的外卖订单屈指可数,只能以送便利店订单和菜市场生鲜订单为主。“只有等大规模复工后,员工返郑、餐饮店开门,订单就会多起来。”

丨虽然也怕疫情,但做好防护就能安心一些

面对疫情,谁都不是超人。面对病毒,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跑男骑士亦然。

心里有害怕过吗?对于这一问题,UU跑腿跑男马师傅说:“这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春节前虽然听说了关于疫情的新闻,但是并不觉得害怕。随后,正月初平台上购买口罩的订单突然增加,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马师傅说,当更多的病例确诊被报道出来后,内心慌了神。

“不过,在知道如何防护后就放心了一些。UU平台第一时间要求我们外出佩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液对配送物品消毒,以及开始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模式送单,与用户约定好地方,无需面对面交接订单。”此外,由于所住小区要求每天只能进出一次,马师傅中午也不再回家吃饭。

和马师傅一样,熊师傅所在的达达快送,也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无接触配送”的配送模式。“疫情刚暴发的那段时间,心里也会犯嘀咕,家人都打电话不让出去。不过想想一线的医务人员、站岗执勤人员,他们也都在抗疫一线。”由于好多骑士返乡,平台订单多到积压,许多超市外送业务爆增,纷纷发来邀请,熊师傅最终还是坚持每天送单。

在此期间,熊师傅也遇到了很多暖心事儿。“很多用户看到我们坚持配送,会给我们打好评、打赏小费。”熊师傅称,虽然平台给发口罩,但有些用户还会赠送口罩。

面对疫情,这些城市穿梭者也会害怕,但他们更知道,做好防护、规范配送,就能和大家一起赶走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城市按下启动键。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End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