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特色农险覆盖率近100%!中原农险助力河南种养业供给侧改革效果初显

大河财立方

2019-07-03 21:10:0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任冰

想种植果树却担心恶劣天气遭减产?市场价格浮动大,种植户如何保证收益?特色农业保险可为特色种、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

7月3日,记者跟随着中原农业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三组的脚步,到新密市了解中原农险试点特色农业保险在当地的开展情况。

2

| 2年获赔11.8万,特色农险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作为中原农险的客户之一,郑州市金聚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聚源农业)是一家集蔬菜、果树种植销售、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区,该园区的果树已经在中原农险连续投保3年。

金聚源农业总经理李亚磊告诉记者,2017年其自缴6000余元保费为167亩果树投了保,因暴雨、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造成果实减产,获理赔款3.8万余元,2018年续保后,又于4月遭遇了倒春寒,再加上病虫害等原因,又获理赔8万余元。

据了解,李亚磊所投的特色农险称为林果险,种植户仅需承担10%的保费,另外90%由郑州市政府及新密市政府承担。“农业都是看天吃饭,自然灾害对果树产量影响特别大。一亩地花几十块钱买个保险,减产时得到的赔付至少能覆盖住物化成本,使下一年的运营不受影响”,李亚磊说。

体会到特色农险带来的实惠后,李亚磊还带动马庄村的核桃种植户在中原农险进行投保。

号称有“万亩核桃园”的马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核桃。天气条件不好时,核桃就有可能不长叶,影响发芽。此前,农户保险意识弱,都是自担风险,丰年和灾年的收入差距特别大。在大户的带动下,2018年,马庄村299户核桃种植户投保了特色农险,投保面积634亩,农户自缴保费1.5万余元,当年即获得赔付7万余元。

| 新密特色农险覆盖率近100%,中原农险助力河南种养业供给侧改革

作为河南省唯一农业保险法人机构,2017年,在郑州市政府、农委、财政局的政策支持下,中原农险作为试点承办特色农业保险。

截至2019年6月,中原农险共落地62个特色品种,据不完全统计,有13个险种为全省首创,极大地改善了河南省农业保险供给,有效满足了农民的各类风险保障需求。

“特色农业经济价值高,但是投入也高,抗风险能力弱。特色农险可以解决种植户的一定的后顾之忧,鼓励、引导经济作物的种植,对全省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要意义”,中原农险新密支公司经理李绍辉称,中原农险目前已经在全省63个县(区)开办了特色农险业务,就新密市而言,2019年该地区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约5.5万亩,较去年增长了约4000亩,中原农险特色农险在当地的覆盖率几乎达到100%。

在调研中,调研三组组长、中原农险总裁姜华与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仔细了解现有产品是否满足需求、理赔是否及时到位等情况。

“目前投保的都是产量险,我们还希望中原农险推出价格险”,李亚磊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此,中原农险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险目前正在进行试点,将尽快推动在更多的市县落地。

据中原农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26日开始,中原农险领导班子已经分成8个调研组,分赴18个地市进行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公司业务发展、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此次在新密,调研组为郑州党支部讲党课之余,还深入基层了解了客户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开展工作。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End



相关推荐